三刷FB3杂谈 (2)

  阅前提示    

  1. 剧透慎点

  2. 虽是观影感悟,实质杂七杂八的妄语

  3. 个人情绪强烈,用语极其主观

  4. 三个部分主题依次为:对邓老师的认知里新生的;已经在ADHP里感动的和想在ADHP里挖掘的;一些仍旧想不通但觉得重要故而头疼的。

 




     补充一点第一部分的遗漏。小分队在猪头酒吧一起吃晚饭的时候,Lally对麒麟鞠躬的解释

“Well she bows, but only in the presence of someone truly pure of heart. I mean, almost none of us are, of course, no matter how good of a person one tries to be.” 

     也就是说,善,和心灵的纯洁,是两个分开的概念。使用这个解释我倒觉得更好了,甚至隐隐能对上魔法石的片段。一个真正幸福的人(原本的解读),和一个急切需要某种东西但并不用其牟利的人(AD标定的与HP之间的默契)也是不矛盾的定义,但拥有这样特质的人同样都能让厄里斯魔镜发挥出其隐藏的力量。如果真的两人之间的默契来源于AD自身的经历,啊又是想感叹缘分妙不可言的一天,这种认知上的match太动人了。只是——哦我明白了,难道中翻你是觉得,纯洁+善=纯善?




     第二部分。

     主要谈两个我印象极深的点,毫不夸张地说,也就是我入ADHP坑的初因。不同于曾经每次选择cp前千考万察翻完原著翻同人,一刷时坐在电影院,脑子过到这些点就彻底坑内躺平,走出电影院就激情备忘录打字:

     第一是战斗。AD在全篇里的两场打戏,个人风格实在是太过鲜明。师出有名,永远占据道德制高点,绝对不成为首先发射咒语的一方;亦进亦退,看似落入下风才全力使用咒语。Credence是披着敌方皮的亲人,并且本性仍有善存,就下手处处留余地几乎算得上温柔,击碎其战斗力也尽可能使用对人损伤最小的方式。对真正的敌人GG,始终保持在让对方先出咒但自己几乎预判每一次对方进攻走向的状态。血盟链子断掉后,双方第一次交手GG点亮杖尖立即瞬移,AD在对咒语做出反应的同时收手重新挥臂,并且腿很稳地旁跨转向,正对GG出现的位置紧跟他的第二道咒语施咒;短且快结束后也瞬移,GG卸力,挥砍,随即两人对峙;光珠几乎被逼至AD魔杖处AD开始全力反击,表情略狰狞,光珠移动方向变化的同时BGM由弦乐主调合奏转入华彩段独奏伴人声,周围的白光里黑色的影子围绕空间边界游走,咒语联结处爆发出震飞其他物体的光波——写到这里是不是觉得好眼熟,对我指的就是火焰杯墓地一战。场面就写到这里(为什么呢?主要是后面几轮双方几乎算是近身打斗的镜头让我大为困惑,尤其是最后互摸胸口心跳放大杖尖熄火的走向实在是看不明白,如同FB2里谜一样的厄里斯魔镜显现的内容,我又只有把这个处理归于——宣传时GGAD这个噱头声势浩大总不能就只在开头带过,哪儿能再加点呢就这儿吧。至于为什么没打到底?打到底了决战不就没了,第四部第五部还拍啥呢。逻辑问题,观众你自个儿圆去吧。华纳,你真是个人才)。

     总的来说,整个打斗方式真的就非常AD,精准的intuition,极强的应变和执行,永远坚韧笑到最后的战术。如果HP的魔咒造诣再高一些,这段话完全可以直接照搬到他头上去。近战,这种短时间就需要作出决策并付之于行动的情境,太能反映一个人思维的本质。博弈论中,在重复博弈(放到这里就是战斗的多轮交手)情境下,被认定为最优秀策略的是“一报还一报”。该策略的采用者善良(不主动树敌),可被激怒(对对方的主动攻击或者背叛设防),宽容(容许对方的改正行为),清晰(策略特点易识别)。不首先背叛,以及对合作和背叛都给出即时迅速的回应,是反复被提及的两条忠告。在原著中我就非常欣赏HP在真实战场上所显露出的决策天赋与崇高品格,FB3又发现两个救世主的战斗风格竟然如此相似,如此一致地优秀,我真的很难不为此高兴……在AD和纽特的谈话里AD你说“I sought to protect”,有没有想到几十年后会有一个从来都将保护可能因自己受伤因自己丧命的人视为战斗动力的,把防护咒能用成匹敌不可饶恕咒效果的,有金子一样灵魂的孩子……


     第二是The Ceremony。婚礼片段是我认为在整部影片里最怪异(中性词)、最让人云里雾里、同时也最值得一帧一帧卡下来看的部分。其一方面怪在斯卡曼德兄弟的感情线(《存档》里写过),另一方面就怪在邓老师所展现出来的形象。惯例还是先贴台词:

ALBUS It’s a historic day. Where once was before, there will now be after. Funny how historic days seem so ordinary when you’re living them. It’s jolly nice to know it happens occasionally.

     说话全程保持重心靠左,倚公园椅。奎妮叫纽特的时候AD马上扭头看向大街的尽头然后低头,纽特说快到点了,AD回了句谢谢,没有你我做不到(啊又开始了…),纽特感动得回应道“should you ask”,两人对视微笑。AD 看着纽特背影笑了笑,随即表情收敛,Bunty进门他叹气。面包组站好仪式站位后他坐正了身体,起身插兜走向门口,注意到甚至有个稍微向右探头的动作。站定凝视皱眉,立衣领。转身,双手撤开,毫无留恋地在雪中离开。

     把这一段打完事实上我就没法平静地去分析了,太过于心碎,我甚至不愿意代入去想他在想什么。比较有趣的,邓老师你现在心里已将save the world视为己任,自认可以封心锁爱断绝凡情,说出来冠冕堂皇一大堆historic things but seem so ordinary,有想过以后某一天会诚心诚意坦白“What did I care if numbers of nameless and faceless people and creatures were slaughtered in the vague future, if in the here and now you were alive, and well, and happy”这种话吗?是什么让你定如磐石一个世纪在晚年却为了一个孩子 fall into the trap you had foreseen in your brilliant plan?我暂时想不出来。

     婚礼段给了AD的眼睛非常多特写,而我无法以文字将其呈现。责任?负罪?不忍?自觉不配?后来觉得或许尝试代入HP在比尔和芙蓉婚礼前后的心理状态会得到很顺畅的理解。


     到这里我想用我写过的话,“自不同的秉性处事,不同的时点迥异的背景,却总能在同一条规则下相遇,近乎奇迹的相知...尤其是在对待众生的态度,同样广经磨难,却同样有了广爱众生不是因为‘我们是什么人’而是‘我们都是人’的宽阔”。这就是我一遍遍看FB3得到最痛且淋漓的感悟。

     

     我努力去明白,努力去探查他们所谓的“爱”,是爱的什么,是怎样去爱。而它云萦雾绕,尚不明晰。

热度 58
时间 2022.05.15
评论(12)
热度(5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